English

江主席向圣马丁纪念碑献花圈

2001-04-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钱彤 苏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9日电正在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9日上午向解放者圣马丁将军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当地时间上午9点30分,江泽民主席来到圣马丁广场,受到阿根廷外交部长贾瓦里尼、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长穆尼奥洛和阿根廷驻华大使巴特费尔德的迎接。总统卫队圣马丁骑兵团团长上前致敬。

圣马丁将军纪念碑坐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圣马丁广场上。这里曾是阿根廷独立战争爆发时圣马丁将军率领的第一支部队建军的地方。现在是阿根廷首都最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之一,也是市民休息的公园。这里古木参天,环境优雅,绿地如茵,古老的建筑与现代化的大厦环绕四周。

江主席献花圈之前,在圣马丁纪念碑前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仪式,军乐队奏阿、中两国国歌。

贾瓦里尼外长首先致辞。他代表阿根廷政府对江泽民主席来到阿根廷人民寄托着深厚感情的圣马丁广场,缅怀阿根廷的国父和解放者圣马丁将军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说,江泽民主席在德拉鲁阿总统访华六个月之后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访问,对于阿中两国人民具有重大的意义,表明了两国政府和人民继续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阿根廷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贸易合作伙伴。阿根廷将积极努力,继续增进阿中两国的政治和经贸合作往来。江泽民主席的访问必将推动这种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主席在致辞中首先对“南美伟大的解放者”、“祖国之父”圣马丁将军表示崇高敬意。他说:“19世纪,圣马丁将军和阿根廷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创造了辉煌业绩。在刚刚过去的世纪里,阿根廷人民又在捍卫主权、发展经济和争取进步的事业中取得了伟大成就。”

他说,阿根廷是拉美地区大国。中阿建交29年来,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日益加深。

江泽民说,中国十分重视同阿根廷的关系,将阿根廷视为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中阿面临着发展国民经济、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任务。他表示坚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关系在新世纪里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致辞后,江泽民在贾瓦里尼陪同下,走上纪念碑台阶,整理了花圈缎带,并向圣马丁将军塑像注目致意。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也出席了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